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税费优惠为旅游业锦上添花

日期:2022-07-21 1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2170
打印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7月以来,我区5A级旅游景区日均接待量突破11万人次,5A级旅游景区6月日均接待量环比增幅达201.08%。

近年来,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如同“及时雨”为旅游业带来了新的生机。

“真金白银”向景区注入活力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是中国唯一与三国交界的风景区,有着“神的后花园”之美誉。
夏日的喀纳斯景区(5月22日无人机拍摄)。石晓坤摄

受疫情影响,新疆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运转面临困境。布尔津县税务部门及时开展走访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享受清单,从研究政策、申请退税,到审核通过、款项到账全流程跟踪服务指导,实现政策精准推送,税收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我们将利用退税资金优先保证职工工资的发放,然后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新疆民俗文化、特色美食开发领域,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为游客推出特惠游、住宿费减半等活动,诚邀八方游客领略祖国大好河山。”该公司负责人俞光普说,37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对企业稳岗经营而言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我公司计划将5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用于库尔德宁景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自驾游项目,以此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游览。”巩留县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杨凤介绍,该公司主要负责巩留县4A级旅游景区库尔德宁风景区的运营。

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堵点问题后,及时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辅导,以最大力度助企纾困解难,确保了政策“真金白银”落准落稳。截至7月中旬,该公司累计享受留抵退税500多万元,为公司重组与发展注入了活力。

“成长宝典”为酒店输血供氧

5月以来,叠加暑假、景区免门票开放和节庆活动等多重利好,新疆酒店住宿业靠着旅游旺季迎来强力复苏。为服务好酒店住宿业,新疆税务部门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精准宣传辅导,及时为企业“输血送氧”。
赛里木湖景区内,星空房、房车营地毗邻湖畔,背靠山脉,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风景很快跻身“网红酒店”行列,吸引了众多疆内外游客住宿“打卡”,博州宝丽格酒店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运营方之一,近期房车住宿预订量火爆,迎来了销售旺季。

“国家打出了一套税收优惠政策‘组合拳’,税务部门也推出了一系列个性化便民服务,让我们应享尽享,切实帮助公司缓解了资金压力。”谈起退税减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晓莉连连称赞。“我们将退税款大部分投入到了完善酒店软装设施方面,希望能够为游客提供更舒心的住宿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打造景区特色旅游住宿品牌,吸引更多的疆内外游客来赛里木湖旅游。”

借助邻近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布拉克的地缘优势和仿古四合院的建筑特色风格,奇台县福音生态农业经济专业合作社经营着当地小有名气的民宿,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体验农家生活,感受自然之美。但近两年,旅游客源不稳定,入住率较低,业务成本大幅增长,导致合作社运营困难。

“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为我们送来量身定制的‘税惠福袋’,里面包含了发票申领、税费缴纳等业务操作指引和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对于我们来说,这无疑是一本成长宝典。”合作社负责人李培锋说,“今年税惠力度持续加大,阶段性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让我们经营民宿的干劲儿更足了。”

政策红利让餐饮再火一把

盛夏的新疆瓜果飘香,各类美食琳琅满目。“舌尖经济”事关民生,关乎新疆经济复苏发展,新疆餐饮业在传统民族饮食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民族餐饮品牌,对我区扩大内需,安置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今年7月1日起,餐饮、教育等7个行业纳入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为餐饮企业焕发活力再添一把火。
“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申请的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税务部门还通过税收大数据为我们‘牵线搭桥’多家旅游公司,我们联合推出了不同档次的旅游团餐,还把新疆特色歌舞融入其中,吸引了更多的外地游客。”谈起日常经营情况的好转,乌鲁木齐市火宴山万宴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会计马彦龙笑意满满,作为以新疆特色美食闻名的“网红”餐厅,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今年,在自治区税务局开展“千名干部访万企惠民解难促发展”专项行动中,税务干部实地走访了解到该企业面临资金周转难题,便迅速“一对一”宣传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处理方法,把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线。

同样以餐饮住宿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哈密宾馆有限责任公司,是哈密市规模最大的一家园林式旅游宾馆。为更好适应当前市场竞争,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从宾馆住宿逐渐向新疆特色餐饮等方面发展,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全流程跟踪辅导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武小娟说:“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230万元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整个过程高效便捷,不仅盘活了现金流,也让企业转型升级有了保障。”

转载链接:http://www.xinjiang.gov.cn/xinjiang/bmdt/202207/ab9ad38dcf0e40219246525e6cd68ccf.shtml


我要纠错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
相关信息
 
 
 
 
你的浏览器目前处于缩放状态,页面可能会出现错位现象,建议100%大小显示。